一次一千,短小无力,卡成PPT

地缚灵(2)

“我来当您的听众,我足够安静和孤独。”

莫扎特受到了惊吓,披着带兜帽的黑袍的男人就这样突然出现,背靠莫扎特爬的树坐在草地上,男人抬起头,兜帽遮住了半张脸,只能看到被细致打理的胡子,推测不出他的年龄。

“您是谁?刚才……这里只有我一个人。”

“我只是一个被动听的音乐吸引过来的陌生人。我不说,您不问,我们之间就相安无事。”

然后他低下头,闭口不言,就像之前说的,他足够安静。等音乐继续响起,黑衣的陌生人一直安静地听着,只在莫扎特中途停下来的时候,问了一个问题。

“您有什么愿望吗?”

“什么?……我没有什么想要的,如果是作为我演出的报酬,下一次给我带几朵野花怎么样?以后我也会经常来这。”

“花?”

“旅馆有一群小天使,我想带回去给他们。”

这是他们唯二的交流,莫扎特又即兴发挥,现场谱曲贼上头,那位先生什么时候走的都不知道。

接下来的几天,两人默契地同时出现,一个演奏一个欣赏,莫扎特很高兴有一位能听懂他的音乐的听众,这几天他的灵感简直是源源不断。就是这位先生能多和他交流或者别突然不见就更好了。

莫扎特捡起树下那几朵娇艳美丽的蔷薇花,它们新鲜得像是刚刚摘下,和前几天他带去旅店里的花一样新鲜,它们就像被施了时间暂停的魔法。

所以说,一位神秘的先生。

不追究是最好的选择,但是莫扎特不可能不刨根问底,天才就是那么任性,忍了这么多天再不搞清楚他就快好奇死了。

“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,不知道对您来说是最好的。”

“不,这是我自己的选择,我就要知道。”

黑衣的先生叹了口气,轻声说:“您会后悔的。”

“管他呢!我才不要让自己憋得不开心。”

“很高兴见到您,我是安东尼奥•萨列里,生前是位宫廷音乐家。在我死后灵魂没有升上天堂,而是进入了这把提琴。您拉响了它,我才被唤醒。”

“我在废弃的教堂里找到了它。”

“是的,这曾经是我的收藏之一。”

那么,它为什么会在教堂?

莫扎特才不管这位萨列里先生到底是不是幽灵,反正他自己迟早也会死。音乐才是超越一切的永恒存在。

很显然,这位宫廷音乐家很对莫扎特的口味,他们同样热爱音乐,同样有才华,和莫扎特不同的是,萨列里显然脾气好,进退有度,很有贵族的矜持和绅士作风。

和萨列里交朋友,莫扎特觉得这是他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选择。

“Bravo!”萨列里鼓掌,他似乎还保留着生前的生活习惯,表现得和活人无异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这就是我当着那头蠢猪的面改编的,可是他们该死的咒骂我,还把我赶出来了。唔,一群趋炎附势的庸人,他们脑子里装的都是shi吗!哼哼……哈哈哈哈哈!”

莫扎特和萨列里一起坐在树下,想到了什么,不顾形象地拍腿疯笑起来。

“您的措辞需要文雅一点,音乐本来就是神的赏赐,您不能期望那些眼里只有钱和权的贵族能完全听懂,而平民忙于为生计奔波。”

“正确!您给我的感觉也像贵族,但是和他们不一样,您经常和贵族打交道吗?”

“实际上,是的。我很受皇帝陛下的喜爱,但是我出身于商人的家庭,想要在宫廷里生活,就不能避免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。”

“天黑了,我们聊得忘记了时间!要一起走回去吗?”

“当然,到旅馆之前我会回到提琴里。”

“您平时在里头会做什么?”

“发呆,睡觉,创作。我能听到外面的声音,但是很费力,之后像醉宿了一样难受。”

“是挺孤单的,我可以为您讲讲有趣的事。”

“关于您的?”

“如果您想,乐意效劳。”
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阿雅今天也在咸鱼呢 | Powered by LOFTER